尊嚴、價值

在啟聰代課前後已有七八年了。不曉得是怎回事,教到後來,越教沒信心。是我的手語不好嗎?不可能!專業素養不夠嗎?倒不見得!那麼,問題在哪? 



問題在我沒有辦法讓學生們清楚地瞭解身為聾人應有的尊嚴和價值。 

我常告訴學生一些優秀聾人的故事,但打開課本,我必須教花木蘭、岳飛的故事。我們的國語文課本完全是為一般學生編寫的,並沒有考慮到啟聰生的需要,為他們編專用教材。相對於「鄉土化」的呼聲高唱入雲,「啟聰化」卻還在萌芽中。 



又如健康教育課本,沒有提示身為聽障者應有的心理適應,他們要如何與一般人溝通及接觸、碰到挫折時要如何求助與自助、在無聲中如何注意安全、如何使用助聽器、如何保護殘存的聽力、聾人彼此通婚問題的探討、家族性聾及遺傳的原因、聾父母如何教養下一代、聾夫妻如何經營家庭。這些問題,啟聰生都無法從課本中得到解答。 



把啟聰生當一般學生來教,如何能讓他們了解到身為聾人的價值和尊嚴呢? 



一隻猴子從小吃母狗的奶長大,沒人告訴牠:「你是猴子。」結果牠自以為是狗,沒有學到猴子應有的種種技能,反而學母狗叫,變得什麼都不是。 



  

實際、實用 



關於教科書「啟聰化」的問題,其實也不是只有國語文和健康教育需要改進。像小學的社會、國中的公民,也必須將身心障礙者保護法與相關的法規編入教材當中。 



而最重要的是,一定要讓他們知道如何申請福利。 



我幾乎每隔幾天都要陪聾友上區公所,幫他們填表及找出承辦的櫃台。如果這些實務在啟聰的公民課本中能教到,聾友們就不會視洽公為畏途了。 



除此之外,刑事訴訟法的規範也應以具體的故事編入教科書中。有一位家住附近的聾友跑來說,有一天晚上他外出不在,家中只剩也是聾人的太太,此時有五六個警察前來表示要臨檢。他太太就開門讓他們進去,結果家中被搜得天翻地覆。警察搜完即揚長而去,也沒說明到底來搜什麼,讓她驚嚇莫名。 

假如她在學校上公民課時,能了解警察進入民宅需有搜索票的話,她就不會輕率的開門。問題是她什麼都不懂,公民課並沒教她如何依法保護自己的權益。這樣的教育,能算完整?能算成功嗎? 



啟聰生需要實際一點、實用一點的課本,請依照他們將來畢業後所會遇到的種種需要來編課本吧!

 

一室燈海

聽人朋友到我家玩,一進門就驚歎到處都是大人小小、各式各樣的燈。他們覺得若百燈齊亮,化成一室燈海,必然浪漫非凡。可惜,百燈齊亮至今還沒出現過。

人一旦喪失了聽力,家中免不了要多裝些感應的燈來取代聽覺。 門鈴連著燈(每一個房間都有)、傳真機連著燈、鬧鐘連著燈,嬰兒房有最新式的無線電哭泣感應器,燈就裝在主臥室裡。連後陽台也有一個電鈕,燈裝在電視機旁。 後陽台幹嘛要裝燈?會有人從防火巷爬上三樓進來嗎?朋友很好奇。

剛搬來不久,我自外頭回來,老婆不在,後陽台的大門沒關,我隨手拉上並上鎖,然後坐在電視機前蹺起二郎腿看得渾然忘我。我以為老婆出門買東西,其實她在後陽台洗衣服。 這下子糟了!一小時、兩小時,我等得有點生氣了,怎麼這麼久還不回來?而她更是生氣:你發神經啊!居然把我鎖在外面。 她若敲門,我也聽不到。兩人就這樣乾耗著。 朋友笑翻了。

後來呢? 後來家中又多了一個燈──一場慘烈爭吵後的產物。

 

 

 

作者 趙玉平

中華民國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

http://www.deafsports.org.tw/people/chao-3.htm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聽奧戰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