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慶隆是我同鄉,同一間國小、國中畢業,

大我兩歲,在我認識他時就已經有聽覺障礙了,不過並沒有現在嚴重,
那時在沒有裝助聽器下,暫且還能用言語溝通,
因為他的聽覺障礙,小時後的幾位死黨包括自己,有時都會捉弄他,
對他開一些小玩笑,不過並未因此而跟我們這幾位朋友翻臉,
雖然有委屈但都還以微笑面對著我們,在我內心想,
可能是比較個性單純吧,等自己長大些,就慢慢了解以前的行為,
真是無聊又無知。

安慶隆與我接觸較頻繁的時期在於我高中時期,
那時他不用當兵,畢業就已經在工作了,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他是汽修科的,
就因為他的聽覺障礙,導致於在汽車保修廠無法順利的取得固定的工作,
因此接著的工作皆以搬運工為主,下班有空就會運動打球。

因為自己的興趣在於打壘球,並且知道安慶隆他運動細胞很好,
就拉他一起加入打壘球的行列,在這個過程中,我幾乎已成為他的翻譯員了,
我不會手語及讀唇語,而是我會兩種語言(國台語啦),因為安慶隆爸爸是外省籍榮民,
在我們的鄉下幾乎都是閩南人較多,可能自己從小跟他是同個村莊長大的關係,
因此知道與他溝通需用兩種語言交互溝通,並且以適當的聲音與他交談,
所以有時隊友與他講話他聽不懂,就直接透過我跟他交談,
其實在打壘球時期他常常被挨罵,不是因為他打不好,而是他打的太好,
本來二壘打常常變三壘打,不過也常常因為他的聽覺關係被觸殺三壘,
原因是他聽不到底下的跑壘指導員叫他做停止跑壘的動作,
當時在底下觀看球賽,有時就覺得很好笑,
久而久之他跟我們隊友之間就有一定的默契了(以手勢作為溝通方式)。

安慶隆的生活很單純,可能是因為聽障的關係,他無聊時就會以運動來陪伴他,
因此就找我陪他去買健身器材,那時他就把工作存下來的錢買了一組幾萬元的全功能性健身器材,
因為他那時的目標就是要把自己訓練成肌肉男,的確當時他真的很強壯,
單單靠幾顆啞鈴是滿足不了他的,ㄏㄏ!

在我們朋友圈中,安慶隆是個很隨和善良的人,是朋友中最沒有意見的人,
常常跟著朋友的後面走,因此他的爸爸喜歡他跟我們在一起,
因為我們不會把他只引到歧途,伯父曾經有對我說過,
安慶隆只要跟你們在一起,就會比較安心;因此在我那段高中時期會在一起烤肉、
出外遊玩、他無聊時會常常到我家找我聊天,下課後固定的時間內,
他就帶著他的球具來找我,相約一起到壘球場打球,直到朋友當兵、升學、球隊解散
這種美好時刻才漸漸的消失了。

接續時間過了幾年後,有時還會約出來大家一起打球,他跟我們說他都利用下班時間練習田徑,
因為它有參加殘障運動會,如果成績可以的話,有可能被選拔為國家代表隊,我那時候聽了說:哇!
真有你的,你要出運了,不過他接著說,如果成績選不上,就還是要繼續在中鋼包商掃鐵屑工作,
那時我們朋友間,就由衷的祝福他,希望他能達成所願,
果然!再過些時間他就給我們他的好消息了,從那時刻,他的嶄新的生活漸漸的開始了。

在安慶隆的身上讓我學習到如何去體諒與尊重,世上沒有做不到的事,只怕你不做,
有自信一切都會變美好,他的毅力與信念永遠深耕在我們這群朋友中,
我們將會默默的在你身後為你加油打氣。

安慶隆!加油!我們大家以你為榮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聽奧戰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